登录 注册

武汉晚报报道:没吃蚕豆 2岁童得了“蚕豆病”

QQ截图20160422002201.png

武汉晚报2016年4月21日讯(记者 王恺凝,通讯员 邓国欢),因为喝了一杯豆浆,吃了10多颗黄豆,两岁男孩小杰(化名)患上“蚕豆病”,全身苍白如纸,送到医院时已奄奄一息。

昨天,记者在同济医院儿科重症科见到小杰的妈妈。她说,14号早餐,小杰喝了点豆浆,下午他又吃了10多颗炒黄豆;到了晚上他就发烧,小便颜色深如酱油。第二天,两口子就带着孩子从黄陂赶到同济来看病。谁知,刚到儿科门诊,孩子就出现了心脏骤停。

m_楚天金报20160421a0011v01_3.jpg

“再晚来5分钟,我们就无力回天了。”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医生陈瑜说,孩子送来时四肢冰凉,全身苍白,无心跳。当时10多位医生轮番给小杰做心肺复苏,心跳复跳后查血色素只有2.8g/l,正常血色素应该是120g/l,小杰属于急性重症溶血性贫血,体内红细胞只剩下1/5,医生判断极有可能是“蚕豆病”所致。

“蚕豆病”的医学全称为“G-6-PD酶缺乏症”,这种酶就像是给红细胞穿上盔甲,可以抵御各种“氧化性”物质入侵。缺少这种酶的患者碰上带有氧化性的物质,红细胞就会被破坏出现溶血性贫血。蚕豆属于强氧化性食品,因此,这种病俗称为“蚕豆病”。昨天,被抢救6天的小杰刚脱下呼吸机,尚未脱离生命危险。

陈瑜提醒,蚕豆制品、蚕豆花粉和氧化性强的食物如黄豆、豆浆、酱油等,“蚕豆病”患者都不能碰,金银花凉茶也要慎饮。
 
原新闻地址: http://whwb.cjn.cn/html/2016-0 ... 1.htm

1 个回复

登录进行回复